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攝影異言堂 > 4x5相機的對焦屏摔破了
作者  
討論話題
 

picton


網路會員

2008/04/23 10:51
器材: Alpa 其他

4x5的論壇很少,姑且在這兒留言,看看能不能得到協助?

我在拍4x5片子時,不慎將對焦屏的毛玻璃摔破了,因為廠牌比較特殊(Cambo),代理廠商又不確定有貨,一時之間不知如何解決。我突發奇想,心想若拿著破的對焦屏碎片去一般玻璃店裁一片同樣大小、厚薄的毛玻璃,回來再劃上格子,不知可否代替?

不知這兒的先輩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宅男


網路會員

1) 2008/04/23 13:19 

多嘴一下...

愚不是這兒的先輩, 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阿不過, 愚以為當然可以~

longhairmen


網路會員

2) 2008/04/23 13:34 

我用的牌子是sinar.曾經碰過與你相同經驗

後來我先去玻璃行買最薄的毛玻璃並裁好尺寸

並依照原來位置使用最細簽字筆畫好隔線

用是可以用~可是有3個問題發生

1 .厚度還是比原廠厚~影響成像感

2.跟原廠毛玻璃透光率比起來不是很好~所以影像只能看的很粗糙不夠細膩

  構圖還勉強可以.無法用肉眼對焦.所以你要有這方面準備

3.白天如果外拍的話~成像亮度跟本看不清楚.風險太大

所以我為了求保險還是換原廠 雖然薄薄一片叫價$1500(6年前的價格)

不過想想10多萬的4x5都捨得花了~那會計較那1500~而且出去1趟~花那麼多力氣

卻只因為那薄薄1片而大大提高失敗機率那可得不償失

所以~強烈建議你還是換原廠的吧~

後記~問一下~你那片現在要花多少

 

 

 

0937097098

部落格(7)
論壇版主

3) 2008/04/23 17:05 
我也摔過4x5的對焦毛玻璃.是sinar  f型的.後來我用別牌的裝上去用.也沒什問題.
**你不彷與接觸的店家.公司問一下.只要裝的上去的.應該都可用.差個0.1公釐的話.加個墊片.就不會晃動了.略大的話.邊磨一下也合用.

阿德

部落格(1)
網路會員

4) 2008/04/23 18:06 
去宜坊訂一片WISTA超亮的應該可以
不然佳鑫問問看小吳
他以前有賣大陸製的很便宜

steve35735


網路會員

5) 2008/04/23 18:52 

4x5的論壇很少,姑且在這兒留言,看看能不能得到協助
============================================

手扎論壇的<大型相機>,就是提供4x5以上相機的交流園地

您如果肯用心的考古一下,相信也可在那裡面找到資料

 

我個人也曾壓破過兩片對焦玻璃,Linhof便當機那台後來從ebay標購一片回來更換(非Linhof原廠但價格很便宜),但其亮度比原廠的略暗

另一台Toyo壓破的這片因裡面還有一片法朗尼亮片所以我就只把烈痕用瞬間膠黏住,外觀雖不好看但主要使用習慣就好(雖然我還有一台對焦後座也可互用),

一般市面的毛玻璃或許可用,但對焦成像或亮度一定都不好,如果嫌原廠價格太貴的話就上網拍去買一片好了

 

 

chengo1014


網路會員

6) 2008/04/23 21:02 
我的玻璃4x5對焦屏被小還孩子弄破了,自行DIY十片塑膠製對焦屏,使用起來很明亮,但表面處理的細緻度還達不到玻璃細,今年過年去大陸怕摔破也是改用DIY自製塑膠對焦屏,因表面處理使用的還未達水準,表面稍粗了一點,使用上差強人意,下次如有再試作其他尺寸對焦屏,如能達到一定水準再於4X5版報告,

picton


網路會員

7) 2008/04/23 22:03 
多謝各位先進的回覆,因為Case有點急,今天早上已經先去訂了他廠的代用品(Toyo),價格1,700,不過比Cambo的規格長了1、2釐米,需要作點處理(代理商願代為服務)。據老闆說,原來價格是1,300,現在漲了400,我覺得還在可接受範圍。處理過後的毛玻璃,格線勢必略作修正,這部份只要適應了,應該沒問題。我原本也是先問原廠(Cambo)的代理商,想不到幾年前一千多塊的毛玻璃,居然開價3,500,嚇了我一大跳,還跟我講了一堆「歐元升值、使用的人越來越少....」等等的理由,有點「趁火打劫」的味道。我不知歐商目前的行情,或許不該如此武斷,但兩者的價差實在太大,的確一時難以接受。

我一開始也對不同廠牌的對焦屏「結象」是否有異懷有疑慮,但後來經過推敲,瞭解「結象」位於磨砂面,即使更換了不同玻璃也應該沒有影響,因此釋然。在此又看到諸位先進的解釋,更增信心,在此獻上謝意。我向來使用機器相當謹慎,昨晚大意摔破了玻璃,一時很沮喪,好在後來尋思攝影的原理,才慢慢恢復信心。原來碰上意外狀況,也是重新認識攝影原理的好時機。若我一輩子不摔破一次對焦屏,大概也不會專心去思索「結象」的問題。使用一般毛玻璃來代替原廠對焦屏,大概是許多朋友都有過的念頭,在此看到竟然有人實際應用了,還把經驗拿出來與人分享,實在佩服,也很感謝。

我幾年前在此登入會員,卻很少進來遊逛,此次因為急用,才首次發言,實在不好意思,有點「無功受祿」的慚愧,也因此對4x5相機在此的論壇發言歷史一無所知,今後當會常常進來向各位請教、切磋和瀏覽,多謝多謝。因為留言時看不到諸位的大名,此處就從略,敬請原諒。



picton修改於2008年04月23日22:10

yeats99


網路會員

8) 2008/04/23 23:10 
歡迎常來手札大型相機版逛逛...

45,810相機現在仍是小眾市場,本來有許多120要升級大型相機者,後來因為數位發達,根本不升級更大片幅傳統相機了,這個現象在拍攝彩色風景題材的影友尤其多,雖然拍黑白傳統者大有人在,但,無可諱言的,人更少了...原因太多了,但我只想提一二..

1.人會變懶。
懶惰,以至於動不了身帶大型機出外拍照,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只要常有機會看看別人的展覽或細緻的照片,馬上會有動力想要帶大型機出門..,但老實說,這種機會實在少多了,尤其多看了5D,D3輸出的成品,會讓人更懷疑拍照需要大費周章嗎?但老實說,兩者是大不相同的,雖然說,在作品對角線尺寸兩倍以上看相片,數位相機作品根本看不出來數位的程度(味道),或者是說數位看久了,看傳統的作品反而覺得怪..這是一種習慣使然,無法更正,久而久之,鳩佔鵲巢。

2.常拍旅遊照,少拍創作照。
拍攝一般照不會用到大型機,但用到大型機卻拍不到真正相要的創作照...這裏所謂的創作是指俱有深度美學與影像傳達味道的照片,不會是不經大腦思考就按下去的照片。用大型機不是就是要拍一些大腦構思與影像傳遞很精準的照片嗎?但為什麼又都拍回了很普通的風景照?訓練不夠,影像的訓練不夠!筆(操作相機)不能隨意(構思)走!這是思考的問題大於操作的問題,這是人的問題,不是相機的問題。

3.沒有交流。
有的人拍了一生,甚少與人交流,等到死了之後,幸運者有人幫你整理,無名者終其一生無名,但為什麼不〝及時〞與人交流、分享與共感呢?拍照只感動自己就好?還是讓別人也一起感動更好?作品不及時發表,熱度會變弱,強度也會轉弱,兩者都弱了便不容易與人分享時共感,攝影會更寂莫..

以上有感而發,歡迎常上手札..

各種影 像處理都 是一種在影像呈像創作上的個人system
但卻可以發展出每個人個人的 know-how
雖然發現有一些不夠完美的缺陷
但吾人卻應該忘卻它
而更為重視原始意念在最終輸出時的呈現
進而讓每個應用到這些系統的人有更多的想法與實現想法的引導
更顯其偉大。


推薦者: steve35735, 9600

0937097098

部落格(7)
論壇版主

9) 2008/04/23 23:10 
既然已找到代用品.恭喜你解決問題.但你是否想到(最好不要發生).又一個萬一.不如就利用此一機會再備份一片.到時管他歐元.日元的起伏.手上有備份.多一分安心

chuanpo


網路會員

10) 2008/08/10 01:55 
三年前的某一日,本人運氣非常之好,在30分鐘內連續的摔了兩片CAMBO的對焦玻璃,一氣之下把庫存的TOYO對焦玻璃用水砂紙磨一磨裝上繼續用。

那天真是我的幸運日!應該去買張樂透,說不定會中頭獎。

唉!現在要用4X5工作的案子真的很少。
chuanpo修改於2008年08月10日02:07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Canon EOS 650D 完全活用】好評發售!
【Nikon入門者超值包】享74折,立省249元!
DSLR必殺技超值包《旅遊攝影+必殺技》
史上最殺!★Canon 600D超值包★
【Nikon D4 / D800 完全活用】晉升Nikon專業旗艦必備寶典!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1687256人 │ 線上1583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