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攝影異言堂 > 《寂寞的撫慰》攝影展
作者  
討論話題
 

vc1111


新進會員

2003/11/12 08:29
器材: 其他 其他
各位喜愛攝影的朋友
11月底有一個特殊的攝影展
是由推動性工作合法化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舉辦的
不同於一般在藝廊或是美術館展覽的攝影作品
這次的攝影展在前台北市公娼執業的公娼館-春鳳樓舉辦
非常難得的能夠找到本土五位攝影家舉辦聯展
在議題上絕對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
也提供了不同於一般新聞媒體的角度
這樣深度的攝影展覽
填補了台灣攝影界的某個缺角
讓我們不再以為只有國外知名的攝影家(如Mary Ellen Mark)
才關注這樣具高度社會爭議性的主題

這次的展覽只有五天
千萬別錯過了..................

春鳳樓主題特展I
《寂寞的撫慰》攝影展              
-鄧南光、潘小俠、林柏樑、何經泰、劉清儀聯展

如果你對風塵世界、對風塵女子和客人的互動關係有興趣,你一定要來看看這個不可多得的攝影展。
雖然,台灣的媒體也早將鏡頭對準風塵世界,但因為上班小姐和客人身上承受的巨大污名和對鏡頭的敏感,我們的媒體也總是取巧地、以窺探、以獵奇,是以要找到一個較為深入、貼近的紀錄,在歷史上幾乎付之闕如。幸而,還是有些攝影人在其環境條件下願意花一兩年以上的時間貼近小姐的工作現場,有些攝影人曾經因緣際會在社會運動的過程中參與紀錄,鄧南光、潘小俠、林柏樑、何經泰、劉清儀五位攝影家的作品,時間上橫跨五O年代到千禧年,地域上跨越艋舺、大稻埕到台中,涵蓋不同形式的性產業─流鶯、茶室、娼館、酒店、酒家,這些相當難以取得的歷史鏡頭,不僅為性工作者造像,甚至能夠對人們互動的流動關係和環境能有所掌握。

展覽資訊
時間:92.11.28(五)─92.12.2(二) 上午十點至晚上八點
地點:春鳳樓
地址:北市歸綏街194巷5號(近民生西路和延平北路口)
〈春鳳樓〉交通資訊:搭捷運至中山站、再轉搭公車636、638、306(舊莊-蘆洲線)、288、46到民生、重慶路口
門票:30元


【延伸講座一】鏡頭之外:攝影人和風塵女子的相遇
時間:92.11.29(六)下午2:00-5:00
地點:歸綏戲曲公園(重慶北路和歸綏街交口)
主持人:王芳萍(日日春協會秘書長)
與談者:林柏樑、潘小俠、劉清儀、何經泰、前公娼、張照堂(南藝音像紀錄所所長)、郭力昕(政大廣電系專任講師)

【延伸講座二】寂寞的撫慰:嫖客陳先生的一百種樣子
時間:92.11.30(日)下午2:00-5:00
地點:歸綏戲曲公園(重慶北路和歸綏街交口)
主持人:夏林清(輔大心理系教授)
與談者:嫖客陳先生1、陳先生2、前公娼、何春蕤(中央性/別研究室)


!講座請事先傳真或e-mail報名,俾方便辦理論壇資料及桌椅等準備。
【報 名 表】
姓名 單位 單位名稱/學校﹕           ,職稱/科系社團﹕__________
聯絡 地址﹕                                 E-Mail:電話/手機﹕(  )                 傳真﹕(  )      
**我要參加的場次是:(請v選)1. 11月29日【攝影人和風塵女子的相遇】論壇2. 11月30日【嫖客陳先生的一百種樣子】論壇

地圖:
春鳳樓及歸綏公園








展覽說明

   「五、六O年代沒有電視或卡拉OK,都會男性的夜生活去處是酒家。他們在那兒消遣、交際或談正事,而酒家女郎的溫柔相伴或熱絡對飲,除了助興,似乎也短暫慰藉了彼此的生活壓抑與失落」張照堂在鄧南光攝影集裡如此陳述。1950,那是個相機極為昂貴、人們鮮少拍照的年代,人們工作很苦,食衣住行娛樂都相對簡單,上酒家是最頂級的消費,划拳、聽小姐唱曲、那卡西,便是消遣。身為台灣的攝影先驅,鄧南光因其身世條件,得以上酒家小酌,更將鏡頭指向當時攝影家普遍所避諱、忽略的角落。
   
「那一、兩年,我和他們作息一致,經常下午四五點起床,和他們作夥喝酒抬槓,醉了,替小姐拍照作畫取樂,清晨,這些人又從都市裡消失,逸散到更邊緣的角落去了」拍照二十年餘的潘小俠,在萬華長大,對老地名歷歷可數,不修邊幅的性格,使他貼近社會底層「和」的能力一流,曾是解嚴前黨外報紙自晚的攝影記者,八O年代開始尋根回看自己長大的地方,便這樣,他以「酒醉」打開他和這些人的藩籬,鏡頭下的茶室,和他拍的萬華底層─算命師、盲人按摩、遊民、撿破爛的─是同一時期的作品。流鶯與老人路邊議價、與遊民相遇的影像,說盡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慰撫與艱辛。

   「我喜歡讓弱勢者面對鏡頭,如果數量夠多的話,一雙雙凝視你的雙眼,會讓觀看的你不能不震懾。我曾經很希望也能讓小姐面對鏡頭,但後來我發現,這個題材,遠比其他弱勢更困難。」甫獲台北市政府文化獎的韓國華僑何經泰,在韓國出生、十八歲才回台灣,自陳這樣的背景讓他「一直有不被認同的感覺。」或許是這樣的感受,加上因緣際會,激發他在二十年的攝影生涯中去拍邊緣的人們─工作傷害斷手截肢的工人、白色恐怖的受害者、都市底層的邊緣人,也包括了華西街的原住民雛妓,一個在台灣經濟發展和娼妓史上不能不被看見的角落。
   

「我想還原她們作為一個『人』的面貌。」曾獲吳三連獎、從事攝影創作已經邁向三十個年頭的林柏樑,專注於拍攝民俗古蹟,是受到鄉土文學論戰衝擊、相當「文以載道」的攝影家。透過日日春的協同,林柏樑在兩年前公娼走入歷史時開始為她們做紀錄,總是細膩而嚴謹的表達對她們的關懷。林說,他拍攝小姐時,總是用仰角,以示對這些對象的尊重,即使是拍小姐的胸部,也是以此表現她們對男性的撫慰接納;不像某些人的取角,只是以俯角突出她們的性徵,譁眾取寵。

「作一個老闆,手下帶著幾百個工人,商場上你爭我奪,天天趕三點半,往往白天是精神緊繃到極點,到了晚上,若想要能快速放鬆,酒是最快不過的鬆弛劑」劉清儀,曾經是在營造業裡經營奮鬥的董事長。大學時代從小工幹起的經歷,讓他對工人的勞動別有情感,為了紀錄自己工地裡的工人,才開始踏入攝影世界,白天帶著相機拍工人,晚上帶著相機到酒店去應酬。他的隨和,很容易讓人忘記他曾是大老闆的身分,更讓災區的低收入戶也都能接納他的鏡頭跟隨。鏡頭下九O年代的酒店不是壹周刊的情色羶腥,而是一種從上緊發條的工作裡出走的放鬆自在。

   幸好有他們,為這個在夜裡出現、卻為白天日復一日的運轉提供了巨大精神支持的空間,留下不同觀點的歷史紀錄。日日春想做的,其實是為觀看的你,準備一副不同的眼鏡,那莫也許你也就會發現這個世界有著不同的顏色。從窺探轉變到對風塵世界的貼近與理解,來春鳳樓走一趟,你會從不同的視界看見,在輕薄表面的酒與色底下,胭脂巷裡的滄桑,和撫慰的力量。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電話:2553-5138
傳真:2553-5236
e-amil:coswas@mail2000.com.tw
網址:www.coswas.org.tw
辦公室地址:北市寧夏路65號一樓


老何471130

部落格(3214)
VIP

1) 2003/11/12 08:56 
另一種角度的報導攝影.
另一種關懷的人道攝影.
值得我們攝影者省思.
值得我們真誠去了解的視野.

std


新進會員

2) 2003/11/12 10:16 
謝謝您提供的內容,若您可請主辦單位發正式新聞稿附上圖片給手札,可以公佈在首頁,謝謝

std@photosharp.com.tw

老何471130

部落格(3214)
VIP

3) 2003/11/13 10:49 
讓我們以關心的.誠懇的.正面的態度.
來參觀這一次不一樣的展覽.
[寂寞的撫慰]展覽會的出發點.是成功的!

vc1111


新進會員

4) 2003/11/13 17:56 
std兄,

已經將電子檔的宣傳單寄給你,
請幫忙將這個攝影展的訊息放在首頁。
謝謝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解析】長銷熱賣中!
【Canon EOS 650D 完全活用】好評發售!
【Nikon入門者超值包】享74折,立省249元!
DSLR必殺技超值包《旅遊攝影+必殺技》
史上最殺!★Canon 600D超值包★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653048人 │ 線上1723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