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器材版 > 尼康NEF檔的相機白平衡設定
作者  
討論話題
 

didadida

部落格(16)
終身 VIP

2007/02/27 11:04
器材: Nikon 尼康 其他

尼康 NEF 檔的相機白平衡設定

最近在 Dpreview 看到一段討論,其中提到 Nikon Raw 檔拍攝的白平衡設定問題, 《手札》的Nikon用家或許有興趣參考。原始連結如下:

 

http://forums.dpreview.com/forums/read.asp?forum=1021&message=22205872

 

相關討論的摘要內容整理如下。

1.      最初討論的題目是:『如果拍攝 Raw 檔,預設白平衡與事後調整白平衡,兩者之間是否有差別?』

2.      白平衡並不屬於 Raw 檔資料。 Raw 檔轉換過程中,轉換軟體會根據相機偵測的白平衡資料,作用於 tiff jpeg 或其他檔案格式。所以,預設白平衡與事後在轉換軟體內調整白平衡,結果似乎應該沒有差別。可是,由另一個角度觀察,白平衡設定還是會造成差別,理由如第 3 點。

3.      如果想要精準控制數位相機的曝光,通常必須觀察 LCD 的柱狀圖分配(換言之,引用 Exposure to the right 的準則)。可是, LCD 柱狀圖是根據相機軟體處理的 Jpeg 檔資料顯示,並非顯示 Raw 檔資料。所以,白平衡設定(還有包括反差……等相機設定)會影響 LCD 柱狀圖,並因此而影響曝光的判斷。以下摘要翻譯 Julia Borg 的一段精彩說明:

 

所謂的白平衡設定,大體上就是讓R頻道與B頻道的資料分別乘以某個「乘數」,使其敏感性與G頻道相等。至於這兩個「乘數」應該多少,則取決於色溫(光線顏色)。所以,白平衡設定應該隨著拍攝環境而變動。如果採用Raw檔拍照,白平衡是在轉換過程才發揮作用,所以沒有必要在相機內部設定。

如果在相機設定白平衡,相關係數(乘數)會扭曲R頻道與B頻道的柱狀圖,因此而干擾我們對於曝光準確性的判斷。

如果要取消白平衡的影響(disable white balance),需要利用Nikon Capture (NC)把UniWB下載到相機。

NearUniWB的設定很接近UniWB,但對於其他轉換軟體,其作用較好。

UniWB與NearUniWB的下載網址如下:

http://www.pochtar.com/UniWB.zip

4.      對於某些轉換軟體(譬如 ACR ),據說會把 UniWB 誤以為重複曝光,所以只能採用 NearUniWB

5.      前述論點只適用於能夠顯示 R-G-B 個別頻道柱狀圖的 Nikon 數位相機。

 

另外, Thom Hogan D2X Review 也提到 UniWB ,原文如下:

My newsletter readers will have noted my use of UniWB when shooting NEF. Short explanation: you use UniWB to get accurate histograms--histograms generated with normal camera-settable values are deceptive, and may cause you to not expose as "hot" as you actually can with raw. Given the D2x's noise properties, you want to "expose to the right" as much as you can once you move past the base ISO value.

The problem is that to load UniWB into the camera, you need Capture 4.x--Capture NX doesn't support writing a white balance to the camera. But Capture 4.x doesn't support the D2xs. Oops. Well, okay, maybe I can trick it by taking a D2x UniWB file and updating the model number tag to D2xs. Nope, doesn't work. Something in the D2xs NEF format keeps this from working. Perhaps it's just that pesky encryption (the sensor key might have changed to a new batch number), perhaps it's a change to something in the format. It doesn't matter, really. Nikon has once again broken something useful.

大意:如果使用 NEF 拍照,採用 UniWB 可以取得精確的柱狀圖(一般相機設定產生的柱狀圖不可靠,沒有辦法精準判斷曝光)。對於 D2Xs 來說,由於 NC 4.x 不認識 D2Xs ,所以首先必須讓 NC 誤以為 D2Xs D2X ,才可以把 UniWB 下載到相機內。


推薦者: 浮士德, WilliamWallace

didadida

部落格(16)
終身 VIP

1) 2007/02/27 11:13 

>>Raw 檔轉換過程中,轉換軟體會根據相機偵測的白平衡資料,作用於 tiff jpeg 或其他檔案格式。 <<

 

抱歉,這種說法只代表其中一種可能性。轉換軟體雖然可以直接引用相機的白平衡設定,但也可以重新設定

浮士德


網路會員

2) 2007/02/27 12:09 
didadida兄,請問如何將此WB下載至相機?

CyberQ


網路會員

3) 2007/02/27 12:27 

我沒有用過UniWB, 不知如果用UniWB是否意味在後製轉RAW時, 需要手動一張張調整WB? 如此可能非常費時費力! 不過話說回來, NIKON 的AUTO WB實在不準到另人傷腦筋! 也許UniWB是一個解答!

didadida

部落格(16)
終身 VIP

4) 2007/02/27 15:05 

>> 請問如何將此 WB 下載至相機? <<

 

細節內容,請參考 NC 的使用手冊。

我自己是採用「想必當然」的方法(列舉在下,供你參考,不過你最好還是看 NC 的使用手冊比較保險):

1.      Julia Borg UniWB NearUniWB 下載到電腦。

2.      進入 NC ,在 White Balance Palette 載入( Loading )相關的白平衡設定。

3.      打開 NC Control ,把相機銜接到電腦上,打開相機電源。

4.      NC White Balance Palette ,選擇 Write setting to Camera ,如此能夠把相關的設定寫到相機白平衡的預設位置。

 

>> 我沒有用過 UniWB, 不知如果用 UniWB 是否意味在後製轉 RAW , 需要手動一張張調整 WB? 如此可能非常費時費力 ! 不過話說回來 , NIKON AUTO WB 實在不準到另人傷腦筋 ! 也許 UniWB 是一個解答 !<<

 

千萬不要誤會 UniWB NearUniWB 的功能。這兩個設定不是幫我們解決白平衡設定的問題,而是讓我們能夠 更精準判斷曝光 。換言之,一般攝影還是可以繼續把白平衡設定在「自動白平衡」。唯有當我們想要採用灰卡來設定白平衡時,才適合把白平衡轉換到預設的 UniWB NearUniWB ,因為這種情況下,我們沒有必要繼續讓「自動白平衡」來干擾曝光,所以我們利用 UniWB 取消 白平衡設定(最好也取消所有其他沒有用的設定,避免柱狀圖受到干擾。更詳細來說,因為我們採用 Raw 檔拍照,所以除了光圈、快門與 ISO 的設定之外,其他的設定都沒有意義,只是徒增曝光判斷的困擾而已,最好全部歸零,但白平衡沒有辦法直接歸零,所以透過 UniWB 來歸零)。

浮士德


網路會員

5) 2007/02/27 15:20 
感謝didadida兄回覆,小弟操作都沒問題,但在最後Writting to camera..選項呈現灰色無法選取,這樣不知是否表示已經載入? 再者,如此配合拍攝SG拍攝校正,應該沒問題吧?感謝~

didadida

部落格(16)
終身 VIP

6) 2007/02/27 15:27 

>>這樣不知是否表示已經載入<<

檢查相機的白平衡預設位置,看看是否有這相關設定。

 

浮士德


網路會員

7) 2007/02/27 15:30 
看到相機內設定已經載入了~感謝didadida兄~

jenhoxen


網路會員

8) 2007/02/27 15:59 

Dida兄:

感謝您總是提供大家強而有力的資訊!

有些不太明白,UniWB或NearUniWB究竟是一組「使白平衡」恢復至初始狀況的「密碼」、或是一個類似用Expo Disc取得的讀數(也是一個白平衡)呢?因感覺上,使用灰卡或是Expo Disc設定白平衡,仍是“依現場光線決定B/R頻道的乘數”,只是讓相機在「不看見具像景物」的情況下產生讀數;現場光B/R比例不同,產生的PRE-WB值依然是不同。

如果使用了UniWB之後,同張畫面內兩種差距很大的色溫(例如閃燈和鎢絲燈)所呈現出的差異(不了解設在uniWB時機身LCD會如何表現色彩),拍攝時可以完全忽視嗎?

抱歉小弟更改了問題內容,因貼出後細看前文您已解釋了後半部份,造成困擾敬請見諒!

jenhoxen修改於2007年02月27日16:10

didadida

部落格(16)
終身 VIP

9) 2007/02/27 16:34 

jenhoxen 兄:

如果我們把 UniWB 載入 NC ,就可以清楚看到相關的設定(事實上只是 R B 頻道的兩個乘數而已)。根據 Julia Borg 的說法(而且也得到其他專家支持),當白平衡採用這個設定,等於是把白平衡「歸零」( disable white balance ),使得相機 LCD R B 頻道柱狀圖不會受到白平衡設定的影響,所以最能夠精確顯現柱狀圖(至於這組設定為什麼有「歸零」作用,我也不知道)。

UniWB 只有前述作用(協助判斷曝光),至於在 Raw 檔轉換軟體內如何設定適當的白平衡,則是另一回事了(換言之,我們必須透過白平衡的滴管來尋找中性區域做設定,或者完全憑藉肉眼判斷。總之,這個時候,白平衡的 As Shot 已經沒有幫助)。

至於 NearUniWB ,則是適用於 NC 之外的某些 Raw 檔轉換軟體,因為這些軟體對於 UniWB 會產生怪異行為。

4309


網路會員

10) 2007/02/27 18:35 
沒用拉  自定白平衡 要一個地點做一次
在同一個地點中 光線的變化不同 又要從做 才會準
數位相機就是要簡便
一個地方做一次...不如拍底片的
我的說法也許有錯 不過我也玩D70玩很久 白平衡不準 研究好久 才讓他準的
D70的陽光白平衡 比自動的準...懶的自定 就用陽光 好後製一點...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今年VIP會員招募-超大無敵1.5G相簿再加贈好禮!
【台灣私房景點全集】共5冊,合購73折再贈進口黑卡
【我的夢幻人像鏡】2013最新增訂版!
【Nikon DX 達人聖經】手札聖經系列重出江湖!
【駕馭數位單眼相機】貫通攝影的最佳教本!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361211人 │ 線上1485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