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器材版 > nikon AIS 鏡頭安裝??
作者  
討論話題
 

ARK


網路會員

2004/09/01 12:44
器材: Nikon 尼康 其他
最近家裡買進一台F-5後 , 發現阿公時代留下來的NIKONMAT機身上搭有一支50MM F1.4 的AIS鏡頭...

昨天看安裝說明書時發現F-5要安裝非AI鏡頭需要修改..想請教板上前輩..說明書說的修改是要那到哪裡去改阿?? 感覺似乎祇是換個環而已!!

還是乾脆買一支AF 50MM F1.8 的來用比較方便?? 不知嘉義地區何處可買到?

新手發問!!  謝謝摟!!  

Photomania


網路會員

1) 2004/09/01 13:53 
到底是AI-S? 還是非AI?
AI-s不用改. 非AI可以改鏡座, 或是改機身.

oldmerlion


網路會員

2) 2004/09/01 14:00 
所謂非Ai鏡頭是Nikon F2 photomic/Nikormat Ft2/Nikormat EL 時期的鏡頭,特徵是在光圈環上光圈F5.6的位置有一塊金屬片用以連接機身上測光表連桿,目的是傳遞鏡頭的最大光圈值訊息,所以當時之Nikon SLR 在換上鏡頭時需將光圈環轉至最大再轉回最小,機身內建之TTL測光表始可進行全開光圈測光.
從F2A Photomic/Nikon FM/Nikon FE/Nikormat FT3以後,鏡頭最大光圈值改由鏡頭光圈環後端一個突出接口傳遞,同時其鏡頭上原有金屬片改為鏤空之設計,並在光圈環上除原有光圈數字外,後側多一排光圈數值,供反射入觀景窗資訊,這時期之鏡頭辨識Ai鏡系.
因非Ai鏡頭光圈環稍大於Ai鏡頭,裝於新測光系統機身時,會頂倒機身之測光表卡口,故當時之FM/FE機身連接卡口是可活動以便配合非Ai鏡系,但FM2及以後之機身,就改為固定式,因此使用早期之鏡頭就需修改,不過你那Ais鏡頭應可裝上F5吧,只是部分功能受限制.

ARK


網路會員

3) 2004/09/01 16:20 
原來手上那顆鏡頭是非AI...因為""光圈環上光圈F5.6的位置有一塊金屬片用以連接機身上測光表連桿""...

看來要不就修改機身摟!!...  謝謝Photomania & oldmerlion 兄!!  

Green Original


網路會員

4) 2004/09/01 21:42 
Non-Ai的鏡頭是不能硬裝到FM2/FE2/FA上面去的,
會與機身的光圈連動機構干涉.
F5的話我就不知道了,
我的Non-Ai28/3.5是可以裝上我的F100啦.
要改的話, 改鏡頭吧, 改機身似乎工程及成本都比較大.

前面oldmerlion大仔所提到的是指那個兔耳朵吧!
兔耳朵有前後期的設計. 不過目的上大致是相同的,

jackyu


網路會員

5) 2004/09/01 21:59 
>F5的話我就不知道了,
>我的Non-Ai28/3.5是可以裝上我的F100啦.
>要改的話, 改鏡頭吧, 改機身似乎工程及成本都比較大.

機身改一次
鏡頭有很多個要改很多次?



Peter LO


網路會員

6) 2004/09/02 00:16 
>原來手上那顆鏡頭是非AI...因為""光圈環上光圈F5.6的位置有一塊金屬片用以連接
>機身上測光表連桿""...

那片金屬片由non-AI一直過渡至AI-S,直到出現AF鏡頭才告消失。

分辨non-AI與AI/AI-S的方法,除看光圈環的屁股外,還可參考那片金屬片的造型--如是完整一片金屬片,便是non-AI;至於AI/AI-S鏡頭,金屬片左右兩邊都有開孔,方便光線照射後方較小的一排光圈數字。

twmuh


網路會員

7) 2004/09/02 00:49 
直到出現AF鏡頭才告消失。
===========================
其實在E-Series就已經悄悄的不見了.

oldmerlion


網路會員

8) 2004/09/02 09:22 
再來一段補充:
1.兔耳朵是Nikon在TTL測光演進中的產物,最早的TTL是用拍攝光圈測光,亦即測光時需縮小光圈(stop down),後來開放光圈測光變成主流,鏡頭在平時是處於全開光圈以獲得明亮的對焦取景環境,測光錶亦以此光線進行測光在依實際使用光圈加以運算出曝光之EV值,這一部份資訊Nikon就以兔耳朵傳遞.
2.非Ai時期的兔耳朵就只是一片U形金屬,Ai鏡以後因光圈環增加一排數字供反射至取景窗,兔耳朵至好在光圈5.6的兩排數字之間,鏤空讓光線透過免得5.6前後光圈的後排數字被遮在陰影中無法反射資訊至觀景窗.
3.Non-Ai之前鏡頭光圈環是平整的,Ai以後光圈值由光圈環上之小卡口傳遞,除卡口之凸出外,整個光圈環變窄,FM2以後機型設計機身時並未考慮早期鏡頭,所以會被較寬光圈環頂到機身測光連桿,當年Nikon有提供更換Ai光圈環服務.
4.E-Series生產背景是為當年一架平價機身EM而出品,在當時好像只有幾隻鏡頭,不但沒兔耳朵,也沒Nikon鏡頭中間的一圈白色金屬環.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台灣私房景點全集】共5冊,合購73折再贈進口黑卡
【我的夢幻人像鏡】2013最新增訂版!
【Nikon DX 達人聖經】手札聖經系列重出江湖!
【駕馭數位單眼相機】貫通攝影的最佳教本!
【2013攝影年鑑】年度新書隆重上市!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983786人 │ 線上1578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