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手札哈拉區 > 攝影到底是[藝術].是[技術].還是[魔術]?
作者  
討論話題
 

老何471130

部落格(3214)
VIP

2014/03/31 09:22
器材: 其他 其他
攝影原本是美術延伸的一項發明.
後來獨立出來.變成一種影像創作.
經過許多前輩高人的努力耕耘.
目前.攝影也是一種美術的作品.

如今數位時代的流行.
讓攝影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攝影不但是美術.更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而且也成為一種社交活動與快樂的分享.

以前常說攝影是一種[藝術].
也有人並不認同.反而說是一種[技術].
技術高超之人.才有辦法拍出絕妙的攝影作品.
不過也有新朝派的人士.說攝影是一種[魔術].
因為數位攝影.讓攝影有了許多新鮮的影像變化.
讓攝影成為一種千變萬化的趣味圖像.可以搞怪.

攝影到底是[藝術].是[技術].還是[魔術]?
也許因人而異.也各有不同的認知與見解.
我們樂見攝影有如此多的品味與利用價值.
未來還有什麼註解?
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

[初稿].

 

學有專長.各有領域. 學以致用.生活樂趣.

老是愛攝影.何處不照相.放假到處跑.屁股沒坐下.

 

老何471130

部落格(3214)
VIP

1) 2014/04/01 09:53 
日前看了日本報導大頭貼拍照亭的演變歷史.
其中過程十分精采.這種產品研發的主要目的.
是為了讓青春少女.能夠拍出美美的照片.
用來交友時..互贈照片的一種友誼的傳遞.

這種大頭貼機台.台灣也曾經跟著流行過一陣子.
那種可以變換場景.膚色. 髮型.以及能夠塗鴉的神奇畫面.
讓許多的少女為之迷戀.加入流行風潮.合拍大頭貼作紀念.

學有專長.各有領域. 學以致用.生活樂趣.

老是愛攝影.何處不照相.放假到處跑.屁股沒坐下.

 

飄風道人


網路會員

2) 2014/04/04 08:29 
道家談“法”、“術”(不是一個詞,是兩件事……),“法”就是“道”,天地自然人生運行的根本道理;
“術”是道術,是道家修行人從前人繼承下來或自己體悟研究出來的一些經驗法則和修行方法,一般分『命卜醫相山』五術(命理、卜卦、道醫、相術、符咒、煉氣功夫等)。
有些根基極高的人不需要經過繁瑣複雜的修煉過程和思維方式就得法、悟道(例如禪宗六祖慧能……),那是法自天成,到時候了就頓悟、了修。悟了什麽?天地、自然、人生運行的根本道理……,是幻、是空?在此不深入探討。
大多數人們需要透過學習、體驗來瞭解這些道理,“術”能夠提供一些方法和經驗來幫助人們。
攝影是一種和自然、人生接觸的方式,透過攝影能夠把自然和人生美麗的、真實的景象進行吸收和傳播,幫助人們對這個世界、自然以及苦樂參半的人生有更深入的感受和理解。要把攝影這個工作做得好,許多攝影相關的“術”就必須善用,從『美術』的角度出發來取得好的取景和構圖、色彩配置;利用各種攝影『技術』來確保美的事物和景象能得到最適當的轉換成為成功的一張相片;不斷學習和鍛鍊之後慢慢把這個工作提升到『藝術』的層次,能夠更精準掌握自然和人生真善美的精髓,讓自己的作品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影響更多人,那樣才逐漸能稱得上“大師” - 和修道有成的“大師”意思是一樣的!

然而『術』走偏了也會變成『邪術』,有修行人錯誤利用道術裡的一些方法來騙名騙財偏色,那就是邪術;

有些搞攝影的人把用“藝術”之名傳播“色情”、用PS偽造誤導、山寨和盜取他人作品和創意,不也是攝影界裡的邪術??
飄風道人修改於2014年04月04日08:30

推薦者: 老何471130

飄風道人


網路會員

3) 2014/04/04 12:16 
針對攝影在『藝術』和『技術』之間的問題再多說兩句……

我的師父(修道師父)也是攝影愛好者,但他至今不願意使用任何後製的手段,認為這樣的“技術”違背了攝影的根本意義。
但我還是喜歡拍攝RAW檔,回家再用Lightroom進行後製處理的方法,主要因為是現代的相機設置太複雜,在隨時發現周遭美景的短暫時機裡很難每次都有充分的時間來琢磨和設置各種拍攝參數,爲保險起見,還是先拍下(RAW)回家再處理(白平衡、曝光、色彩飽和度、色調……),但堅持不用PS修改、變造等手段,把對後製“技術”的使用保留在原味的表現變化上。

修行上有專門偏重在“修性”的,除了對最根本道理的追尋之外其它的都不重要。佛家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公認近代最高的佛法大師 - 聖嚴法師,前幾年因癌症過世了;據聞創辦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也是病痛不斷;弘揚佛法推廣人間佛教卓有成就的佛光山星雲法師也是各種慢性病纏身……。對講究“性命雙修”的道家人士來看總有點可惜,因為有許多維繫身體健康的“術”是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的,如果他們願意稍微用點這方面的“術“- “技術”,或許可以兼顧心身兩方面的成就。

但這麽說也是說說就算了,修法或修術、修性和修命何者爲重,總是個人的認知選擇和緣份,沒有什麽對或不對。

現代攝影有許多技術可用,因此人們更容易作出好的作品,但這並不是一切,近代許多被尊爲傳世經典的攝影作品,未必是有用到特別的技術才產生的。
好技術可以協助好作品的產生,但有技術未必有好作品,好作品也未必是仰賴技術而產生的;
攝影的根本在捕捉自然世界的美景以及社會、人生動態的瞬間,腳不走出去、眼睛不張大、手和相機不隨時舉起,有再好的裝備和技術也是枉然!

給大家一個真實的(笑)話 - 一位大陸的好朋友(非常熱衷採購、更換各種高級相機和鏡頭)他太太有天和我們一起聊天,談到攝影,她有所感慨的說:你是搞攝影的,我老公是搞“攝影機”的……
飄風道人
- 透過鏡頭傳播真善美!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2012攝影年鑑】★攝影家手札2012年度鉅獻正式登場!!
【Nikon 1完全活用解析】全新系統完全剖析!
【駕馭閃光燈】最完整的閃燈指導教本!!
【Sony α NEX-C3‧NEX-3‧NEX-5完全上手】熱購中!!
數位攝影達人超值包【就是愛 構圖】+【數位單眼達人速成】74折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479834人 │ 線上1393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